缅怀英烈,汲取前进的强大力量

2018-09-30 14:16:00来源:央视网作者:斯远

  斯远

  9月30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在瞻仰英雄、缅怀烈士。秋阳下、城市中、旷野里,高高耸立的纪念碑,无言地诉说着那些壮怀激烈的故事,歌颂着成千上万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烈士。

  时代的车轮飞速向前,而烈士们却永远定格在长眠的那一刻。据民政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她)们用热血和生命筑起了共和国的万里长城。辽阔的天空上,处处有忠魂;广袤的土地上,侠骨永流传。

  很多烈士的名字被一代代国民传颂,已经进入全体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成为中国人奋发上进的浓厚背景。也有很多烈士,为了理想和信念,因为当时的条件和特殊的情况,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无论是否留名,他们都值得我们铭记和缅怀。

  铭记历史,缅怀烈士,不仅仅在于激发深藏于人们心中的情愫,也应该成为国家意志的表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层面,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烈士公祭程序,多次提高抚恤优待水平;在民间,一些行业纷纷成立“烈士子女助困基金”,以切实的行动解决烈士后代的燃眉之急,很多民间组织、志愿者多年来坚持为烈士寻亲。所有这些努力,既是在向烈士表达敬意,也是整个民族英雄主义情怀的确认。

  每一个为民族独立、国家强大而牺牲生命的人,都应该接受国民的由衷敬意;每一个为边疆建设、抢险救灾而失去生命的人,都是这个社会的柱石功臣;每一个执行撤侨护航、国际维和任务的人,都是在用奉献担当护佑和平与发展。正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风清云淡。他们身上,蕴含着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每一个烈士都是这个民族的精神丰碑。他们存在过、绽放过,然后,回归到泥土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消失了,他们只不过是以另外一种存在方式,进入人们的记忆、情感、思维。忘记就意味着背叛,历史从来不是笼统的粗线条,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我们对于烈士的崇敬永远不变。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我们缅怀英烈,更要把烈士们的遗愿和理想转化为现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对待民族的烈士,应该保持起码的敬畏之心,越是庄重、端肃、具有仪式感,越是能表达出中国人最朴素的生命观和价值诉求。今天,我们纪念英烈,更要砥砺自身使命责任,凝聚前行的伟大动力,激发民族复兴的强大斗志。这才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