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行稳致远

2018-10-08 09:4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溪连

  黄溪连

  今年10月8日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日。15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正式签署《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成为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对话伙伴国。

  15年来,中国与东盟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应对了风险与挑战,收获了和平与繁荣。双方贸易额从552亿美元跃升到5148亿美元,增长近10倍。人员往来从387万人次增加到4900万人次,增长近13倍,即将跨越“5000万门槛”。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直接投资累计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用当地员工30余万人。事实证明,中国—东盟关系的蓬勃发展给双方20亿民众带来了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随着中国与东盟各自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东盟关系由成长期进入成熟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明确了大方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双方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中国—东盟合作的巨轮破浪前行,前景广阔。双方正在加紧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2030年愿景”有望在今年11月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从而指引中国—东盟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具实质性和先进性内涵,更具国际和地区意义。

  中国与东盟可成为维护和平与共同安全的更紧密伙伴。中方支持打造以东盟为中心,以国际法和规则为基础,开放包容的亚太区域架构。前不久,中国和东盟国家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是“准则”磋商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这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完全有智慧达成一份各方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中国与东盟可成为维护自由贸易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更紧密伙伴。我们愿同东盟方一道,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为地区乃至世界发展繁荣注入正能量。

  中国与东盟可成为倡导多样、和谐、包容文明的更紧密伙伴。我们共同秉持和而不同、和谐共生的价值观。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加强在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领域合作,鼓励不同群体、不同信仰间对话,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可持续、包容性、均衡增长和社会和谐。

  历史是一面镜子,提供启示,催人奋进。中国—东盟关系过去15年发展历程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双方共同追求睦邻友好、和平发展的目标,共同奉行讲信修睦、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相处原则。展望未来,中方愿与东盟一道,携手前行,继往开来,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