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拴绳 不妨试试“网”

2018-11-07 1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养狗遛狗的多了,因狗引发的纠纷就多,于是各地不断探索出台犬只管理的办法。近日,云南文山限定早晨7点至晚上10点禁止遛狗;杭州徐女士的孩子被没拴绳的狗吓到,她驱赶狗却被狗主人殴打。两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上网下热议,完善法制、加强德治、提升文明,成为共识。问题是,共识如何变成共为,各种规章办法由谁来落实、谁去执行?没有操作性,一切设想难免化为空想。

  笔者住所附近就是一个公园,公园入口处、各类甬道交叉口,都立有“严禁大型宠物入内”的牌子。但晚上遛弯,时常见到个大身肥的狗,有栓绳的,有不栓绳的。谁去驱赶,谁来制止?下班时间,公务人员不可能去管。遛弯的市民即使想管,面对庞然大狗,几人有此胆量?万一被要咬,或者和狗主人冲突,责任谁负?所以,警示牌都有些褪色了,大狗小狗依然在其面前自由穿行。看来,犬只管理,不难在制定规章,难在把“谁来管、何时管、怎么管”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不妨试试网格化管理和网络方法。

  网格化管理是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可以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具体化、全覆盖、智能化。将公共场所划分为一个个具体网格,网格内有管理员、协管员、警务员、监督员,上有党员领导干部做网格长,还有各类监控探头等技术设施支撑,很大程度上能破解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比如,在居民小区,谁家养狗、是否属于“超标准大狗”、小区内遛狗是否文明守法,小区内的楼道长、物管员、基层干部等网格管理人员都有责任管控,也能够管住。在公园、街道上,网格员、“路长”、基层民警等网格管理人员,都应该也能够管人又管狗。

  有人说,网格管理人员也要上下班,也要休息,夜晚和清早的“狗事、狗乱”谁来管?这实际上是一个全天候管理问题,可以借助网络化技术手段来化解。交通部门可以给危化品运输车安装GPS定位装置,实现实时监控;野生动物专家,可以给动物装上定位装置,掌握其行踪;司法部门可以给某些人员带上电子手环,实现远程监管。借鉴这些经验,管理部门也可以责令养狗者给狗安上电子监控设备,譬如把GPS定位装置安在狗项圈上,实现位置追踪、监管提醒。至于相关的投入,该由养狗者负担,虽然可能投入较大,但养狗者越来越多,分担到每个人头上,并不是不可承受之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