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心暖心的峰会 再攀高峰的起点

2018-11-10 11: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刘同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也对各级各部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11月8日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致辞时诚恳表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贯彻落实,也是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定心、暖心的实举。

  许多民营企业家在谈及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受时,都说像给自己吃了定心丸,很受鼓舞。那么,定心和暖心之后呢?当然是迈开大步谋发展,甩开膀子干起来。党委政府做出了坚定承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发展难题有望得到较快解决,这正是大干一场、再攀新高的好时节。历史地看,民营企业本身就具有敢闯敢试、夹缝中生存、困境中突破的基因。现在,虽然又面临难题,但也要看到    从中央到地方开始进行“环境再造”、努力激发“内在活力”,只要乘势而上,民营经济肯定能爬坡过坎,开辟新天地。

  大干的方向在哪里?微观地说,当然是把企业做大做强,外在环境再好,如果自身不努力,那困难就永远是困难。放宽视野,则应该在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东岳集团紧跟国家民族的需求,冒着巨大风险投资进入“塑料王”聚四氟乙烯领域,结束产品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自身也打造了拳头产品。这种针对“买不来、求不来、化缘不来的技术”难题做攻关的精神和作为,就是新时代民营企业努力的重要方向,也是对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诚信守法、担当奉献、回报社会的好传统的弘扬。

  “上级的精神很好,我担心落实不了。有时候就是开会、只是开会。”最近一个企业界的朋友和笔者交流时说。这种担心不是杞忧。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都出台过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多少条”,但在落实上是否到位,则有需要总结反思的地方。让“定心丸”尽快见效,变成“提神丸”“强力丸”,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一诺千金,真抓实干,抓改革、优服务、提效率。民营企业家感到既亲又清了、公平公正了、真心贴心了,才会油然而生“自己人”的感觉,进而全身心投入企业发展,开创民营经济发展又一个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