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法治精神 维护公平正义

2018-12-10 10:4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大众日报评论员

  大众日报评论员

  近日,我省平度市发生一起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人组织的聚集事件。期间,聚集人员非法游行、示威、静坐,极少数人实施暴力袭警、打砸车辆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造成严重人身伤害和重大经济损失,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重大危害。

  案发后,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挥下,公安机关果断采取有力措施,予以依法处理,最终得到妥善处置。对这一案件坚决依法处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彰显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全的坚定决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对这一案件的依法处理,是维护退役军人荣誉,保障合法权益的具体行动。长期以来,我省广大退役军人保持军人本色,发扬优良传统,投身发展实践,更好融入社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作表率讲奉献,展现出良好风采,赢得了社会尊崇。经查明,此次严重暴力犯罪的主要参与者是极少数有犯罪前科人员,他们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玷污了退役军人声誉。对不法分子依法进行惩治,才能祛除歪风邪气,维护退役军人尊严和良好形象。

  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解除现役军人后顾之忧,既是应尽责任,也是法定义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规定,围绕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作出一系列决策安排部署,一个有利于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认真研究落实,进一步把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法理昭彰,违法必惩。每一个个案的依法处置,都是法律权威性的最佳证明。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社会,无法外之地,无法外之人,谁都不能为所欲为。只有遵循法治理念,惩治违法犯罪,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也是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大省。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严格区分违法犯罪与依法维护正当权益的界限,既要切实保障退役人员合法权益,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认真做好送真情、送关怀、送温暖工作,通过真心真情做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让广大退役军人顺心、安心、放心,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也要依法严厉打击极个别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曝光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发挥惩戒效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