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论: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2019-01-01 12:4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科学指引开启未来。

  岁序更新之际,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重大历史时刻,深深镌刻进大众日报史册之中,镌刻在山东现代化强省的征程之上。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是亲切的关怀,是巨大的鼓舞,是无上的光荣,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必将激励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13年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2014年、2015年又连续两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供科学指导;2018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对山东提出“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山东发展提供了总定位、总遵循;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对山东发展进一步把脉定向、提出明确要求。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之际,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这不仅是对大众报人的极大鼓舞,是对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的极大鼓舞,更是对全省人民的极大鼓舞,饱含着对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山东人民的浓浓关爱。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字字珠玑、重若千钧,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着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行动,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山东奋力走在前列、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必须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明方向才有行动力,讲导向才有正能量。党媒姓党,党媒为党,宣传好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是根本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动摇;坚持这个立场,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两个维护”。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就要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转化为思想自觉,转化为工作实效,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在捍卫“两个维护”上勇于担当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干扰。不仅自身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通过准确发声、宣传引导,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自觉,把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每一篇报道,融入到每一个稿件,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激励全省人民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大众日报创刊于沂蒙老区,深受沂蒙精神滋养,以传播沂蒙精神为己任,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传承着浓浓的红色基因,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忠实践行者。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沂蒙精神的研究阐发,加强对沂蒙精神的宣传普及,推进对沂蒙精神的教育传承,使沂蒙精神真正成为家喻户晓的时代精神。要牢牢把握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特质,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成为推动山东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改革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活力之源。迈入新时代,传媒生态格局发生巨变,传统媒体面临严峻考验,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以改革创新谋出路,必须要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展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提高热点引导水平,通过科学设置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好“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要创新话语体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述好故事,阐释清道理,多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的作品。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专业人才、优质内容、主流价值向主阵地汇集,形成立体多样、手段先进、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提升主流舆论全媒体传播效率。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满怀深情讴歌山东人民的伟大创造、反映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把全省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要从象牙塔里走出来,从办公室里走出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创作,为人民宣传,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把真实性作为新闻的生命,用心用情开展宣传,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主旋律更昂扬、正能量更充沛。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以有效和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推动全省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展望前路,新的改革发展大潮,浩浩汤汤,奔腾而来。将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厚望化作走在前列的不竭动力,把总书记对山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想在前、干在前、闯在前,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锦绣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