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担当转作风,俯身落实促发展

2019-02-12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四论工作落实年,干部怎么干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康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为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山东省委开年伊始,就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号召全省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就此拉开“工作落实年”的序幕。如何迈好第一步?当务之急是要担当作为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信心开创山东发展的新局面。

  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必须转变文风会风。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前,山东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全省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但有的领导干部还没有转变思想,还没有认识到新时代新要求,思维还停留在过去的“老经验” “老办法”上,主要反映在文风会风上。有的文件本来可以一张纸写完的,却偏要长篇大论,结果冲淡了主题,让下面的人无所适从,无处下手;有的会议本来可开可不开,可长可短,却偏要摆出架势,夸夸其谈,最后也没有落实到位,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有的简报本来可以不需要出版,却偏要每周每月的出些没有实质内容的东西,到头来浪费纸张,却自以为是地向上级汇报成政绩等等。这些说到底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作风,是骨子里没有树牢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的观念。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里明确指出“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1/3以上”、“各级简报要压减1/3以上”、“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这一组组的数据就是山东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军令状。为此,全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变文风会风,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真正把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变成现实,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口号变成干事创业奋发图强的动力。

  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必须改变工作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是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基本要求。不可否认,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还习惯于“声音指挥”,有的调研也是走马观花,还有的怕吃苦受累,宁可躲在舒适的办公室听汇报,也不愿去基层走走,不愿到现场转转,对于一线的情况知之甚少,导致问题发现不了,政策推行不动,工作落实不下去,这些都是狠抓落实的“拦路虎”、“绊脚石”,对工作百害而无一利。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斩钉截铁地要求“去哪里抓落实?基层一线!”“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要用‘身影’指挥人”“每月要有1周左右时间在一线。”这些简单实用的方法为的就是要彻底解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是真正向“机关病”“办公室病”开刀的良药,也许苦口,但是管用。因此,全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改变工作方式,不当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到一线把问题真正地发现出来,把政策真正地实施下去,把工作扎实地推进开来,让山东省委的“八大战略布局”实实在在的落地生根,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群众。

  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必须实行以上率下。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如果能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那就会带动全社会掀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潮。目前,山东仍然没有摆脱“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尴尬境地,更需要领导干部站出来带着党员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七个带头”就是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的铮铮誓言,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向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看齐,践行“七个带头”,带领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员干部校准在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瞄准推进深化改革进程中的困难,对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团结一致向前看,狠抓落实不回头,以过硬的作风、以奋斗者的姿态,掀起改革发展新热潮。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全省上下只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视频会议精神上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以饱满的热情、以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干出攻坚克难好成绩,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山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