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成”,多几把善于落实的“刷子”

2019-02-14 16: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六论工作落实年,干部怎么干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抓落实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本领。只有本领高强、方法得当、“工具箱里能随手拿得出管用的家伙”,才能把想落实与善落实统一起来。如果本领不过硬,即使有想落实的愿望也会力不从心,即使有落实的行动也会事倍功半。所以抓落实必须要有“几把刷子”,掌握真本领,而提本领必须抓学习。

  在“工作落实年”里学以增能,要有新意、新招、新成效,突出实践导向、成果导向,更加突出实践锻炼、实战摔打、实绩标准,更加重视问计于民、借脑借智,锤炼善谋、善做、善成的本领,在学以致用中学以致“成”。

  强调“实”和“成”,不是忽视理论武装和读书学习,而是基于问题导向。这种现象并不罕见:有的干部网络信息培训也参加了,但一遇到网上舆情就不知所措,瞒捂拖躲,结果小事拖大、处处被动;有的说起新旧动能转换头头是道,但遇到困难只会抱怨“传统产业落后、新兴产业无基础”,至于怎么实现突破却没有实招,迟迟打不开局面;有的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逢讲必提,但意识形态领域出了问题不会应对……种种问题提醒我们,加强实践锻炼、锤炼实战本领刻不容缓。

  打过仗的士兵和没有打过仗的不一样。现在的党员干部多数学历高、视野宽阔、知识丰富,理论、文化方面相对较强,但实践历练往往不够、实战能力往往欠缺。只有到一线、下基层、接地气,才能历练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真本领,避免走入纸上谈兵的误区。只有经经风雨、作作“憋子”、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磨砺心性,提升攻坚克难的本事。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在搞好理论武装、业务培训的同时,实践锻炼是更重要的一方面。讲堂上听、办公室里议,是一种学习,到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现场去排忧解难,到信访一线、拆迁现场去接受挑战,到贫困村、困难企业去经受考验是更能增强本领的学习。

  更真实地了解实际、更准确地把握规律,是学习的重要目标,也是抓落实的前提。做到这一点,个人学习、调查很重要,而善于借助群众智慧、专家头脑则更高效。做决策、定政策,要敞开大门、集思广益,邀请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参与,这不仅是纠偏和防风险的需要,也是学习、增智慧的捷径。在精准扶贫脱贫、推行河长制、“一次办好”改革等工作中,各级干部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创造了许多好办法;在海洋强省战略实施、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中,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有效推进了工作破题提速,这些借脑借智的好做法,值得大力发扬。

  尚实,就要更加重视以实绩为标尺,激励学习、衡量本领。是千里马还是花架子?要到路上跑跑试试,而不能只在马厩里看毛色、议体型、论个头。学得怎么样,本领强不强,应该“不看起跑看撞线”,不能只听宏大计划、豪迈打算,而应看工作起色、看项目建设、看问题解决,凭实绩说话。比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本事,要具体落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一条条有含金量有获得感的政策规定上、一项项能转化有市场见效益的技术成果上、一个个与事实相符有说服力的数字上,用这样的实绩为标尺来衡量干部本领,才能激励大家真学、实干、用心提升自我。否则,只会产生一批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勇担当抓落实千斤重担。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宽肩膀,还要有真本领。真本领哪里来?一靠学习,二靠实践,而实践中的历练是更真切、更刻骨铭心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