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制撬动落实

2019-02-15 1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强
——七论工作落实年,干部怎么干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李强

  落实是抓出来的,如何抓落实?本身就存在方法论的问题。

  在刚刚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抓落实。

  机制一活天地宽,以创新完善机制,以机制撬动落实,如此抓落实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机制是什么?按照字典解释,讲的是结构关系和运行方式,貌似让人云里雾里。不过,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机制驱动。抓落实工作,更是如此。用人机制跟不上,干事创业激情得不到调动,有多少人会死心塌地抓落实,责任机制不明晰,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自然就会层层下移,管理机制不到位,好坏一个样,落实自然就难有什么效率可言……

  相反,只要够新、够活,机制就会带电、发光、放热。创新“责任管理”机制,意味着责任清单的建立,责任边界的厘清,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这就等于击中消极推责、敷衍塞责者的死穴。创新“效率”管理机制,意味着项目流程的优化,各级部门和企业之间“政策直通车”的建立,这就等于向“政策”和“落地”之间的“零距离”大大迈进。毋容置疑,好机制必然撬动好落实。

  落实年如何抓落实?关键在于机制的创新和完善。不论是“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抓落实”,还是“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严明纪律,步调一致抓落实”,虽然不见“机制”,但每一条都需要依靠机制来促进和推动,可以说是对作风建设、干部任用、理论武装、干部培训等各种机制的检验。

  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会议数量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下决心精简文件、改进会风,今年全省各级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问题要在一线发现,政策要在一线实施,工作要在一线推进……这一切何以实现?检验的依然是机制的创新和完善。

  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探索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项目,探索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这些大胆设想、创新性举措,也无不倒逼着机制的创新和完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特定背景下,对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这一关键时期的山东而言,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这就注定这一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而伴随着“落实年”的到来,更加注定这一年在机制建设和完善上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跟上。

  同样的人,不同的制度,可以产生不同的文化和氛围以及差距巨大的结果。这,就是机制的力量。只要全省各级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创新机制,就一定能为“落实年”提供强有力的机制支撑,并且依靠好机制催生落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