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两会:抓落实当摈弃拔高降低

2019-03-13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强

  任何一项工作都有标准、目标和正确的努力方向,在落实中必须确保“原汁原味”——坚持标准,聚焦聚力于既定目标,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不论是拔高,还是降低都是抓落实的走偏跑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等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讲话,可以发现,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有各自的标准、目标,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也非常明确。比如脱贫攻坚,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再比如乡村振兴,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总书记再次重申这些标准、目标,目的就是要告诫各级在落实过程中按照标准和目标来,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句“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点破抓落实的两个极端。

  可以说,拔高或降低都不是抓落实的正确姿势。想急于出政绩怎么办?当然就会一心想着“造盆景”,制造所谓的“亮点”“吸睛点”。实现目标有困难,又想挣面子怎么办当然就会玩文字数字游戏,标准降低没商量,干的都是“有面子没里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对于这一年,不少地方定位为“落实年”,倡导创造性抓落实。但需要注意的是,创造性的前提是坚持标准,结合实际,拔高标准不是创造性,降低标准也不是创造性,必须坚决防止“创造性”成为少数干部拔高降低的幌子。连“两不愁三保障”还没达到,就向贫困群众许下这样那样不切实际的承诺贫困群众虽然 住进大房子还在为一日三餐发愁……凡此种种的“落实”,必须坚决不能要,必须坚决制止。

  做任何事情都应有正确姿势,抓落实同样有正确姿势,比如“咬定目标不放松”、“不用扬鞭自奋蹄”、“行百里者半九十”、“积跬步致千里”……让我们保持抓落实的正确姿势,摈弃拔高降低,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