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2019-04-19 11:0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 斌

李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的农家院里,习近平总书记言之谆谆、掷地有声的一席话,激扬起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如期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精气神。

  如果说“精准”二字是脱贫攻坚的杠杆支点,那么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意愿、干群齐心自强不息的攻坚干劲,构成的就是撬走贫困这座大山的磅礴之力。祖祖辈辈喝盐碱水的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广大干部群众以过硬作风向脱贫发起冲刺;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向农村电商和农旅结合要效益,美好蓝图让农民感觉更有奔头;新疆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扶贫政策,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激发了村民脱贫决心……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生动场景充分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美好梦想无法自动实现,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归巢雁”扑下身子创业带动乡邻致富,“不脱贫誓不还”;贫困群众昂扬志气拒绝“等靠要”,“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农家娃奋发图强专心念书,寄望于“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土生土长的致富因子,让脱贫具有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老县长”高德荣说得好,“高黎贡山高,独龙江水长,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来比水长”。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当“众人拾柴”的心气儿被党的好政策一唤而起,内部奋发就能与外部帮扶形成共振,脱贫攻坚就能积力之所举而无不胜。

  实干是最醒目的引领,落实是最有力的托举。“愚公”李保国“把自己变为农民,把农民变成自己”,毕生致力于培育适合太行山的经济作物,“承包”了上万群众的幸福生活。“樵夫”廖俊波,带着大家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激励身边干部群众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一举让贫困县变为“省十佳”。在优秀党员、优秀扶贫干部身上,有着为民造福、成就大我的高尚追求,也有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责任担当。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也是过硬的领导能力。领导干部只有躬身实干、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当好“施工队长”、发挥“头雁效应”,才能一倡百和、一呼百应,凝聚起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同心干的奋斗热情。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以梦为马、再接再厉,每一份付出都会照亮梦想的天空。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用汗水浇灌硕果,以实绩标注担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比蜜甜来比花香”的美好生活,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