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主义再精致,也是粗鄙的模样

2019-04-23 10:16: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焱

张焱

  五四运动100周年,引发了人们对风云激荡时代的回望,也带来了人们对一代代青年历史责任的再思考。

  一段时间以来,当80后、90后的新生代登上历史舞台,人们就一直有着年轻人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忧虑,而这个词也随之进入了公共话语的“词典”。高智商、世俗、老到,这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画像。在社会生活中,把个人利益当作人生唯一驱动力,原则、信念都可以为了利益让路,一味追求做事的性价比,这样的人生能走多远?这样的人生会有多累?

  不利他,无以利己。社会关系是建立在交往协作的基础上的,这是社会能称之为社会,能够庇护所有个体的前提所在。一个人真正的社会化,不是在社会中获得个人利益最大,而是已经充分明了个体命运与社会命运深切的关联。

  速生林终究长不高,抄近路终究走不远。精致利己主义的问题,就在于不问“该不该”,只想个人名利“值不值”,一个人如是,一个群体如是,整个社会如是,就很容易造成道德的滑坡与倒退。这是聪明的羁绊,也是利益的陷阱。人是需要一点信仰的。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失、精神迷失,迷失在一己私利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如果能将个人的生涯与历史的嬗变、时代的进步融为一体,这既是个人的幸运,也事关公众福祉。这就要求青年有一个足够长远的时间观和足够全面的世界观。光盯着眼前的一草一木、一城一池,收获也就仅此而已;然而将个人小梦与民族复兴之梦串联汇聚在一起,把国家与人民真正连为一体,所能实现的成就、所能体会的幸福就将无限大。

  今天,我们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新省思五四精神,就是要更加正确地树立自己的社会观,将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统一起来,用坚定的信仰书写奉献的青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