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点燃创新引擎

2019-06-12 2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关键和重点所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各制造业主体积极应变,奋力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新的动能。

  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制造业起到了重要积极作用。

  6月10日,围绕制造业创新主题,“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2019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启动。在为期三天的采访行程中,采风团一行将走进绿叶制药、杰瑞石油、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张裕集团、南山铝业、招金集团等12家具有创新领军能力的烟台制造企业,全面记录和展示烟台加快制造业创新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对烟台市的定位。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3个核心区之一,大力发展制造业,成为烟台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烟台,因海而生,因工业而强。制造业是烟台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有着较为雄厚的基础。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工业化葡萄酿酒公司、大国重器“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万华化学等一批享誉世界的企业品牌和产品。经过多年深耕,现已形成产品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在多个领域形成了规模大、实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涌现出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方阵,龙头企业品牌效应显著,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借助“先进药物递送技术”、“创新化合物和抗体”等几大技术平台,绿叶制药持续开发新药,目前国内在研产品已达到40个,海外在研产品超过10个;研发阿波罗涡轮压裂车、全球首个全套电驱压裂装备,杰瑞集团以自主创新,带来一场鲜明中国“性格特质”的变革;站在科技创新前沿,招金集团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5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12项……

  如今,处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制造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需多方面转变,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作为“三核”之一的烟台,需要进一步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作为。

  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需要提升企业的主动创新意识。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离不开制造业的繁荣,制造业企业的生存之道就是要在技术上持续的创新。经济发展的现阶段,制造业的繁荣从量到质的变革日益深化。单纯依靠节省成本,提高价格优势来占据市场的道路越来越狭窄,要让企业的生命力更长久、可持续,提升制造业的“含金量”,必须加强创新。制造业企业必须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主动加强技术等方面的革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赋予企业更强的生命力。

  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需要为企业创新提供外部助力。目前经济环境下,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补短板”双重任务,要强化创新引擎,实现突破发展,既要有自身的深耕细作,也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在面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减税降费、资金扶持等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在点上,通过搭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平台,鼓励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技术的突破与转化,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支撑。

  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需要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在以创新为核心的制造业重组的谋篇布局中,人才培养是绝对的关键项。作为政府,需在发展规划的大布局中提前谋划,通过教育发展优化院校层次结构,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全方位培养人才。作为企业,则需依据自身情况,有的放矢引进人才、多措并举留住人才、注重帮带培育人才。大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和技术人才,将成为烟台制造业创新发展不竭的“源头活水”。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对于实体经济创新竞争力的关注,不仅在当下,更应着眼未来。烟台制造业的新蓝图已然铺开:到2020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300亿元,骨干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到10家。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用创新抢占未来话语权,奋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烟台正奏出前行的最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