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文化中固本强基

2019-06-17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西臣

赵西臣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山东各地巡演,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收获了观众的众多点赞。这部歌剧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委联合出品,以抗战时期沂蒙地区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背景,全景展现了革命年代沂蒙老区群众参军参战、拥军拥前的革命场景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深情。

  很多观众在看完之后,都很感动,很多人在剧场流下了泪。这是为什么?毫无疑问,是因为先辈们的斗争史是荡气回肠的、令人震撼的,而这部歌剧又以艺术的手段,深刻地再现了过去的革命斗争。因此,它一定是让人感动的。

  感动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观众流泪,而是让人们铭记、传承过去的革命精神。从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就不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老师教学生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红星歌》,语文课上背诵《飞夺泸定桥》,农村晚上播放《地道战》、《地雷战》。我们从红色文化中逐渐建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懂得了什么是“轻于鸿毛”,什么是“重于泰山”;我们接触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学会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处理问题,用辩证唯物主义看待世界。我们从红色文化中看到了先辈们的革命史,了解到先辈们用血肉砸烂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宏伟史诗,也从中明白了为什么要居安思危,为什么要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红色文化中,我们不断汲取做人、做事的道理,如“沂蒙精神”的“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我们在奋斗路上必须坚守的精神。

  如今,生活富裕了,世界被互联网改变了,是人类的进步,但伴随进步的,往往也有阵痛。有的人信奉“娱乐至死”,小鲜肉当道,红色文化成了“冷文化”。抗日神剧、雷剧充斥着各个电视频道,既非红色、也非文化,只不过是披着“伪红色”的赚钱机器。更有一些邪魅之言、反动之论充斥在网络上,吃着人民的饭,却想摔社会主义的碗。当然,一切假的、虚的、伪的东西,都是“纸老虎”,我们不去搭理的时候,它们张牙舞爪,貌似凶狠,而当我们带着真理的目光直视它们的时候,“纸老虎”就会毫无反抗力地被燃烧。相对于这些“纸老虎”,红色文化就是带着真理的“目光”,能够为广大人民“正视听”,为奋斗者们指引方向。

  我们需要传承红色文化,在红色文化中,重回革命岁月,牢记自身的“本”;汲取革命精神,茁壮自身的“根”。固本强根,才能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