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为什么要以核心技术为生命线?

2019-06-22 1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社评】

海报评论员 

  在市场竞争看不见的硝烟下,每个领域的企业都在比拼和较量,每个领域的企业都在贸易与合作,在这种合作和竞争交织的关系中,企业发展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以核心技术为生命线,奋勇前进。 

  当领域内的竞争者以核心技术扼住企业发展的喉咙时,当心怀叵测的对手意在遏制技术创新狙击国家崛起时,核心技术生命线的重要性,显露无疑。 

  国有企业作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只有专注攻关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增强竞争力、抓牢主动权,否则会被人扼住喉咙、锁住命脉。 

  6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不断开拓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高度新境界成为理论界和产业界的共识,万华的有益经验值得更多企业学习。 

  以核心技术为生命线,国企才能为自身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在国企改革之路上,烟台万华集团是以自主创新掌握发展命脉的典型案例。当我们回首万华集团的发展路径时,聚焦MDI主线突破创新,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对工资和奖金体系进行改革等措施令人瞩目。万华在改革和创新中完成了浴火重生,凸显了国有企业的巨大活力,给产业界提供了示范榜样。 

  与万华一样,潍柴集团作为省内改革创新的佼佼者,专注动力引擎,比肩国外先进企业,从追跑、并跑再到领跑,从百亿企业到千亿集团,过去20年中,潍柴销售收入增长380倍。以改革创新促进企业内生动力和跨越式发展,在这次国企改革研讨会上,山东钢铁、华鲁控股、省商业集团等多家企业表示将对比示范企业,积极改革创新。 

  在全球化的时代,科技没有国界,企业却有国籍,核心技术的较量,也是国家实力的争锋。 

  以核心技术为生命线,国企才能为国家综合实力壮大提供有力支撑。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珠港澳大桥经历了8级大风后坚如磐石,引来国际一片赞誉,在建设前期,我国因不具备海底沉管技术,求助荷兰公司,荷兰却趁火打劫索要15亿元(实际施工最多3亿),这促使建设团队痛下决心自主研发,最终掌握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求不来、要不来,只有自主研发才不会受制于人。 

  核心技术的生命线,一线连接着企业的长足发展,一线连接着国家的竞争实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有企业以何种深度增强企业活力,以何种高度掌握核心技术,决定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水平,也直接关系国家的发展命脉。改革创新,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永不止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