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也需擦亮“济南名片”

2019-06-27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时评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伴随《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夜晚的济南更加热闹,不仅原有的泉城“夜食堂”生意火爆,不少过去安安静静的街区也布置上了桌椅板凳,开启了夜间模式,准备向夜经济发力。

  丰富的“夜生活”、繁荣的“夜经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标配”。越是发达的城市,夜经济也更加活跃。北京的王府井、三里屯,南京的夫子庙、秦淮河,广州的北京路,这些景点名称显然已经成为夜生活的代名词。

  济南,发展夜经济,也要擦亮属于自己的“济南名片”。

  打造“济南名片”就是要借助景点、习俗或者文化的知名度,集中主要力量,挖掘泉城特色,在夜经济上落脚。过去,很容易将夜间经济和夜间消费划等号,甚至认为夜间经济就是“吃蛤蜊喝啤酒”。显然,传统的“政府画圈、商家摆摊、百姓撸串”的单一模式已经不能与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市民对夜生活的需求相适应。

  今天要培育的夜间经济是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包含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也就是说,夜间经济不仅有消费元素,还有文化元素、社会元素。正是由于夜经济涉及面之广,所以要打造“泉城之夜”品牌,依靠一街一隅的单打独斗,很难形成规模,产生影响力。因此,打造城市名片也就成了壮大夜间经济的题中之义。

  济南名片选项多。济南发展夜间经济,条件得天独厚,不仅历史文化久远,而且自然条件优越。知名景点和历史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大明湖、趵突泉、芙蓉街、洪家楼等本身已经名声在外,成为众多济南市民或者来济游客的打卡地。每一个点都可以成为“泉城夜宴”的主战场,每一个点也可以成为喊得出、叫得响的“济南名片”。

  济南名片基础牢。“地摊经济”在济南有久远的历史,只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的不断加码,才逐渐衰弱。不过,“练摊”“撸串”这样的词汇在济南仍可随处听到。过去的“地摊”就是今天夜间经济的雏形。之所以说基础牢,就是济南有发展夜间经济的群众基础,虽然相对上海、南京等城市济南振兴夜间经济起步较晚,但实现弯道超车也不无可能。

  济南名片人气足。济南作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泉城”,名声在外。近年来借助抖音、快手等工具的传播,更是已经成为新晋的网红城市,旅行者必到的打卡地。不管是过去的“泉城”还是现今的网红城市,都为济南积攒了足够的人气。人气,是关注度的保证,是名片是否能够产生名片效应的基础。今天的济南打造夜经济的“济南名片”,借助强大的人气关注度,顺势而为正当时。

  越夜越丰富,擦亮的“济南名片”将会递向四面八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场繁华热闹又不失秩序井然的泉城夜宴,开席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