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个结合”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2019-07-30 21:2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宁瑞蛟

  作者:宁瑞蛟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指出,要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整改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

  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督促党组(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要把巡视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巡视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着重要利剑作用。对巡视整改工作,监督与不监督,效果不一样;监督实与不实,效果也不一样。整改不到位的原因,除了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承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健全监督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各层级各领域。

  要把巡视整改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巡视作为党的巡视、政治巡视,肩负着督促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化巡视整改,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实际效果。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巡视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关键。这“三个结合”是做好巡视整改的基本遵循,也为开展好下一轮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到“三个结合”,下功夫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