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英雄,永远在路上

2019-10-07 14: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吕海峰

  如水的日子里,总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事,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当温柔的阳光遍洒神州,当发展的引擎隆隆运行,当香喷喷的米饭端上万千家庭的餐桌,当梦寐千年的登月梦成为生活中的现实……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岁月的祥和。然而,这祥和的背后其实更是无数人民英雄坚挺的脊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志向的国家更不能忘记英雄。70载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历史,也是一段逐梦复兴的峥嵘历程。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曾经涌现出一大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他们的身上,都镌刻着足以震撼人心的赫赫功绩。正如张富清在解放战争时期舍生忘死,穿越枪林弹雨,甚至,子弹都掀起过他的头皮,但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只字不提军功,在一个艰苦的地方,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没有向党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也没有让子女享受到一丝特殊照顾。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到了“我将无我”,展现了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身上,涵养着无比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平年代,虽然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也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但是,他们却依然得用血肉之躯去征服“死亡地带”。正如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的张保国。排爆拆弹,每一次出勤都是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可他一干就是20年,每一次任务都是奋勇争先,如今还将继续战斗在排爆一线。他们舍小家、保大家,虽然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缺少对家人的陪伴,但却为千家万户拆除了危险,换取了老百姓的安宁幸福。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他们的身上,拥有着拼搏进取与执着奋斗精神。正如20年初心不变、锐意改革,终带领“潍柴品牌”实现实业报国的“最美奋斗者”——谭旭光。他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扛得住质疑、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心无旁骛,全身心带领中国制造迈向高端,获得全世界的认可。有人说房地产是把“金钥匙”,可卖掉地产业务却成为谭旭光执掌中国重汽后的第一个决策。众人对他“操刀”的改革充满疑惑,而他却说我们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从“追赶者”到“领跑者”,心无旁骛攻主业成了潍柴最美的赞歌。他们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殚精竭虑、矢志不渝。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依然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为此,致敬人民英雄,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