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握手”,共享山东发展机遇

2019-11-07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骆宁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各路媒体从各个角度进行报道,今年的进博会,规模更大,参展国家更多。对山东来说,还有一个重磅消息,11月6日上午,山东省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介会,面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山东展示合作的诚意,齐鲁大地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广阔空间也吸引着各界人士。

  在制度叠加效应中,山东持续释放着政策红利,作为一片发展热土和投资热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给山东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山东不断促进高质量发展步入新台阶之际,通过这次推介会,山东展示出始终拥抱世界的姿态,始终与世界携手发展的思路,也在更大范围内勾勒出山东“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的形象。

  回观第一届进博会,山东组建了31个采购分团,广大企业参会踊跃,收获颇丰。以进博会为媒,山东企业面向世界市场获得更多产品选择,同时,面向世界合作伙伴,山东企业也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和企业形象,增加了销路,开拓了世界市场,在这样一个良性循环间,山东企业更深度融入世界市场、链接世界资源,也增强了国际视野、开拓了国际眼光。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山东全省注册报名单位7900多家,通过审核且提交办证人数超过2.1万人,较去年增长80%,这样一组数据说明了什么?进博会在促进进出口贸易方面具有越来越强的带动作用,通过进博会,国内企业以更广阔、多元化渠道进口产品,丰富国内市场的产品种类,同时在这个“舞台”上,国内企业的产品也被世界上更多企业所认知,两类主体,两个市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交互,进博会这个“品牌”越来越被世界认可。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旨演讲中说:“乘着进博会的东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愿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创新创业者一起,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携手共赢续写新篇。”山海之间,共谋发展,共话合作,在山东不断促进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提升开放发展的水平,这对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提供澎湃动力,未来可预见,前景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