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社论 | 行者恒志 一往无前

2019-12-12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也是客观的见证者。

  今天,是“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一周年纪念日。创办海报新闻,是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举措,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践行移动优先、建设“四全媒体”的创新探索。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科学指引开启未来。2019年,是大众报人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落实之年。一年来,海报新闻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以网端融合发展回答实践之问,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正茁壮成长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其下载装机量、日均活跃用户,均走在全国新闻客户端前列。

  海报新闻牢记党媒党端属性,传承党报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海报新闻不是一个普通的移动媒体,它是诞生于沂蒙革命老区、经受过血与火洗礼的大众日报,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创新发展、奋力改革,深度进军移动互联网“蓝海”,积极主动引领网络意识形态的主力军。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是办好海报新闻的第一原则。为加快推进我省新闻舆论工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建设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和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战略部署,并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年来,作为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的前端产品和新闻资讯传播及党端服务、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及舆情管理等六大功能的出入口,海报新闻已经成为影响广泛、深受欢迎的传达党和政府声音、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平台。 

  海报新闻加强改革创新,勇做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践行者。目前,中央媒体、省市媒体、商业平台同场竞技,新媒体竞争日趋激烈。一年来,海报新闻始终坚持以创新融合为引领,以“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为目标定位,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人心跨越,在关键处发声,在紧要处落笔,用优秀的作品、丰富的产品讲好山东故事,展示山东新形象。一年来,海报新闻坚持移动优先战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积极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海报新闻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了智能助手、语音播报、虚拟主播等交互场景,融媒和短视频产品蔚然成风,理论评论作品分众化、可视化渐入佳境,让有意义的内容更有意思,让有意思的产品更有意义。海报新闻孜孜以求,为用户画像,为内容画像,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画像。 

  海报新闻不断增强“四力”,谱写“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新篇章。“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一年来,海报新闻牢记使命责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采写了体现“速度、深度、温度”的原创新闻报道万余篇,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全国两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主题活动、“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公益活动、黄河滩区搬迁,再到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美丽中国年”地推、《我爱你,中国》新春快闪等100余场活动,实现了省内省外多地联动。海报新闻,一屏之间,气象万千,有无数的故事在生长,有太多的情愫在流淌。

  在回望中致敬,于抒怀时奋发。展望前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海报新闻继续勇挑重担,牢记嘱托,将总书记对大众报人的殷殷厚望化作走在前列的不竭动力,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