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领导留言板治理效能

2019-12-16 16:5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隋 念
隋 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能否及时回应和有效办理群众诉求,考验治理能力,体现治理水平。

  来自江苏的农民工留言反映公司拖欠工资,几天后当地有关部门紧急协调相关公司进行处理;在河北秦皇岛旅游的游客反映遭遇餐厅“宰客”,当地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后对餐厅实施停业整顿;安徽网民反映异地医保结算存在问题,当地医保局将情况上报争取妥善处理……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一个个聚焦民生、心系冷暖的微观样本,书写着倾听网络民声、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故事。

  认真对待、妥善处理群众网上诉求,既是工作方法,也是政治责任。作为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领导留言板”自创办以来已累计接收网民留言200万件,各地领导干部通过留言板解决了140万件网民诉求。经验表明,只有创新畅通意见诉求“直通车”,健全机制把线上流转、线下办理贯通起来,才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通过网络联系和服务群众,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虚功”,要把网络民声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6月份以来,各地领导干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答复网民诉求,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据统计,各地的积极回应和认真答复满意度超过七成,一些影响面广、涉事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民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获得群众肯定。可以说,将“网络问政”拓展为“网络理政”,就能更有效推进网上发现问题、网下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治理效能,还要善于从网民意见中汲取政策智慧,从网民诉求中沉淀决策启示。近日,在广西贵港举行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全国研讨会,发布了《2019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各地网民的关注点聚焦在城建、交通、就业、教育等领域,网民对旅游行业相关投诉的答复最满意。这份数据翔实的“民意指南”,为各地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用好大数据分析成果,各地就能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网上办理留言、处理诉求,需要摒弃“鸵鸟心态”,防范“制度空转”。密切联系群众,撸起袖子、挑起担子,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惟其如此,才能构建起网上网下同心圆,提升治理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