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涵养“初学者”心态

2021

/ 02/0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康 岩

  嫦娥五号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一名参与者说:“带回的月壤钻取样品是我们献给祖国的最浪漫礼物。探索更深更远的浩瀚太空,航天人永不止步。”前所未有的成功,永不止步的追求,折射出中国航天人的雄心壮志,同时也提醒我们,面对成绩不自满,时刻保持进取心,才能不断攀登新的高度,成就新的辉煌。

  心态决定状态,心态影响效果。有这样一种“初学者”心态:不因为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因为一时的平凡而碌碌无为,像新人入门一样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和乐观开放的心胸,始终以新鲜感接纳新事物。葆有“初学者”心态,一个人就能面对批评虚怀若谷,面对挫折勇往直前,面对成绩谦虚内敛。从1970年第一颗航天器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开始,我国第一艘飞船、第一颗导航卫星、第一颗月球探测器、第一个空间实验室相继涌现,50年时间成功发射了300个航天器。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体现的正是一种不骄不躁、不断进取的“初学者”心态。涵养“初学者”心态,可以说正是求知明理、干事创业所必需的素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就是一位甘坐冷板凳却热衷于研究新学问的科技工作者。从攻克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到发明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再到创立等模块装药和远程、低膛压发射装药技术,他常年专注于突破技术瓶颈,先后三次摘得国家科技大奖一等奖。在他看来,“创新就是要做别人没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有超越意识,要做出真正有水平的研究成果”。好奇心是求取新知的动力源,不知足是再创佳绩的助推器。“初学者”心态的价值就在于,敢于探索未知,对新事物新知识抱持不关门、不封闭的态度。破难题、闯险关、开新局,其实都需要激发“初学者”心态。

  自满则败,自矜则愚。一个人毕竟耳目有限、思虑难周,听多了赞美夸奖之词、顺耳中听之语,就会难接受那些直接坦诚的谔谔之言。只有如“初学者”一般,拿出勤勉务实的态度、襟怀坦荡的风度、海纳百川的气度,才能跨过“满溢”之危,远离“骄娇”二气,有效解决矛盾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焦裕禄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不摆架子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打官腔耐心向基层问计,有助于匡正谬误,兼听广听,聚合人心和力量。这就是“初学者”心态的深厚力量。

  “初学者”心态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心态。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奔流不息,发展的气象变化万千,避免沦为落伍者,必须主动走出“舒适地段”,摆脱“路径依赖”,以积极求变来顺势应变,靠守正创新来行稳致远。比如数学家吴文俊为了攻破研究难题,年近60岁决定从头学习计算机语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许多时候,“经验主义”可能麻痹开拓进取的雄心,“惯性思维”可能束缚创新创业的手脚。只有把每一次实践作为全新开始,才能不断闯新路、创新绩。

  能欣赏到最美风景的人,一定是那些驰而不息的实干者。用“初学者”心态面对工作事业,定能不断进步,收获一个又一个成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