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反对大学生当全职太太”,反对的是什么

2020

/ 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关于全职太太的一段论述,引发很大的争议。

  “她领着她的娃娃和老公,来捐款,抱了一大堆钱进来了,我说滚出去”“你家庭那么困难,我们把你供到现在,你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女人要靠能力”……张桂梅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反对她的学生当全职太太的强烈态度。

  有人认为全职太太是个人选择,甚至认为张桂梅对学生有“道德绑架”的嫌疑。认真看完原视频就会发现,虽然张桂梅的很多表述有其自身认知的局限性,但其反对是基于家庭主妇会与社会脱节的担忧,出发点也是为了保障学生在家庭生活中的利益。张桂梅的态度或许过激,但并非不可理解。

  结合张桂梅奉献半生的事业来看,或许更能理解她的话语语境。2008年,张桂梅创办了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这是一所大山里的免费女子高中。自建校以来,改变了1804个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很多女孩从这里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读书几乎是贫困地区女孩改变自身命运的唯一通道,能够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也是张桂梅对这些学生的期寄。在张桂梅看来,“全职太太”就和那些未曾得到读书机会的女孩一样,都是将自身命运寄于他人。这是她不能容忍的。

  这也正是张桂梅认知的局限所在。“全职太太”并非就等同于放弃了独立自主,很多女性选择“留守”家庭,或者是家庭条件允许,想要更多地陪伴孩子照顾家庭;或者是出于家庭客观需要,在权衡之后做出的家庭分工。将所有的“全职太太”选择都当成“寄生”行为,是狭隘的。

  “反对大学生当全职太太”,该反对的不是全职太太,而是全职太太留给公众的刻板形象,是社会一直以来对家庭生活中的劳动价值的忽视。不论是否全职太太,女性在婚育和家庭中的付出,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而选择了做全职太太的绝大部分女性,也并未将自我成长纳入生活范围,从而给公众留下了“全职太太等同于放弃自我”的一般印象。这两点,是张桂梅反对学生当全职太太的现实土壤和根源。

  当全社会都尊重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付出,男性可以自由选择当家庭煮夫、女性可以根据家庭情况自由选择当家庭主妇,当居家生活者能够合理安排好家务和自我提升的比重时,“全职太太”就不会再成为一个全民讨论的话题了。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