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两头婚”仍然是对冠姓权的“争夺”

2020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一种在江浙地带被称为“两头婚”的婚姻模式登上热搜,吸引了不少眼球。一开始,这种模式被形容为“男不娶,女不嫁,婚后各自随父母居住,一胎随父姓,二胎随母姓”。后来随着现身说法的网友越来越多以及部分媒体跟进,这种婚姻模式逐渐清晰:确实是“不娶不嫁,小孩分别随父姓母姓”,但大部分小家庭都是一起居住、共同抚养小孩。

  仔细想来,这种婚姻模式和很多现代城市婚姻家庭内涵是一致的。即不再有很明确的“嫁夫随夫”的观念,两边父母同样帮扶小家庭,小夫妻对双方父母同样尽到赡养义务。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冠姓权上的不同,“两头婚”家庭最主要是让女方也有冠姓权——“一般是订婚时两家商量好,要么生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冠一家姓,如果女方没想好生几个,可以暂时生一个,同时冠上双方的姓,取个四字名字。之后如果女方想要二孩,可以在冠姓时将姓的顺序换换。”

  这种婚姻模式既是经济发展后的必然,也是独生子女时代的偶然。一方面,只有经济条件好了,才能让原生家庭不再把女性作为资源置换的筹码,因为“舍不得女儿嫁出去”而选择这种婚姻模式;另一方面,独生子女家庭更加凸显了冠姓权的重要,因此也就有了这种特有的偶然性的“民间智慧”,用于解决对冠姓权的“争夺”。

  不同婚姻模式有利有弊,贵在经营。“两头婚”让婚姻更加平等,女方得以更加彻底地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即不再因为婚姻“变成另一个家庭的附庸”。男方也得以解脱,不再被彩礼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同时,如何处理好两边家庭的关系,如何保持小家庭的独立性,如何避免因为孩子姓氏而有亲有疏等,都是在“两头婚”中需要具体面对的问题。

  婚姻新模式里有思想的解放和进步,也有对传统冠姓权的固守,很难用好或不好来评判。但能够平衡双方的诉求,让双方对家庭生活更满意,那就是好的模式。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社会对冠姓权仍然看中,就一定会随着时代发展有新的“民间模式”产生。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