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被举报的杨笠冒犯了谁?

2020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脱口秀女演员杨笠惹上了麻烦。她因为在近日播出的《脱口秀反跨年》节目中,继续“调侃”男性而被举报。举报者称其“涉嫌性别歧视,煽动群众内部矛盾,制造性别对立,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不知道这对杨笠来说是否在意料之中,用性别话题做母题,承担的风险无疑比其他脱口秀演员要高得多。

  此前,杨笠凭借一句“有些人明明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火出了圈。这次,杨笠在台上回忆,她之前给另一位脱口秀男演员讲这个段子时,对方表示“你在挑战男人的底线”,杨笠则回应:“男人,还有底线呢?”对杨笠的段子,很多男网友表示并没有感觉被冒犯到,这只是段子,也并非专门针对所有男性群体。当然,也有网友表示被冒犯到,否则也就不会有举报一事了。

  单从技术层面来讲,当“有些人”变成“男人”的时候,此前一直对杨笠窝火的人就找到了攻击她的有力武器——“你看,她攻击的是所有男性!”如果要避免陷入麻烦,杨笠应该努力避免这种技术层面的“失误”。但无论如何,在公共场合讨论性别话题,风险始终是存在的。这是因为,性别冲突在某种程度上是客观存在的,而不是杨笠“制造”出来的。这也如她在节目中所说,“一个段子之所以能效果好,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共鸣。”

  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物化、审视女性等言行被视为一种对女性的冒犯,杨笠把这种被冒犯的感觉在公共场合表达出来,又被部分男性视为对其的冒犯。而在日渐将性别冲突放大的舆论环境下,这种互相冒犯被打上的“性别对立”的标签更重了。

  当下,性别话题在舆论场上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敏感话题。而公共场合的讨论,有助于其脱敏,消弭分歧。从根源上来说,还是要让更多人共同认识到,女性的独立不是对男性的挑战,重构的性别观念将使每一个个体受益,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当女性不再被视为附属,男性也就不再生来即背负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或者说,男性在现实生活中的困境,也应该被看见。

  杨笠的表达和脱口秀的形式都可以被拿来讨论,但不应该动辄被推到“煽动矛盾”的风口浪尖。若杨笠有所“冒犯”,那么,“冒犯”的一定是不够尊重女性、天然认为自身占据性别优势的男性。这种“冒犯”引起的应该是反思,而不是反击。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