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陈凯歌该不该忍受up主的“吐槽”?

2021

/ 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陈凯歌在节目中的表述 视频截图

  近日,多位bilibili网站的up主(指在视频等网站上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发文称,自己发布的关于陈凯歌的吐槽视频被陈凯歌举报。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陈凯歌也再次被不少网友贴上“小肚鸡肠”的标签。随后,陈凯歌的律师团队发布声明,称投诉行为是律所方面主动代陈凯歌进行,针对的并非对陈凯歌导演作品的评价内容,而是对陈凯歌人身攻击的言论。

  翻看相关视频,对其作品客观评价者有之,对陈凯歌本人的“评价”亦有之。其中不乏“资深渣男”“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当代岳不群”等言论。这是依法治国的时代,尽管陈凯歌是公众人物,势必会受到更多的审视和评判,但若是其认为自身名誉权受损,想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也完全没毛病。“宰相肚里能撑船”是一种道德评价,并非一种法律刚性。

  陈凯歌该不该忍受up主的“吐槽”?关键看怎么个“吐槽”法。真吐槽其实是公众对商品的一种差评权,是必须要保障的。就像去年9月,一名视频博主吐槽狗不理包子王府井店,博主根据真实体验吐槽包子既贵又难吃是一种权利,而店方报警则是乱举法律大棒了。就像在这次风波里,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干得不好还不让人说了”,就是对自身差评权的捍卫。

  假“吐槽”则是披着吐槽外衣的真辱骂、恶攻击。根据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若是一些up主为黑而黑、用极端言论赚取流量,陈凯歌不忍也完全可以理解。正如有up主所说,陈凯歌这次举报更像是一次秀肌肉,“让UP主们闭嘴收声,缩小影响规模”。因为就现实而言,如何区分对其作品和其个人的评价,如何界定正常评价和侮辱、诽谤并非易事。但这仍然是对所有自媒体的提醒,在原创中恪守法律底线,无论何时都是必须的。

  网友反弹或许还在于,不少人认为陈凯歌对于真吐槽也只是口头接受,实际并不接受。近日,央视主持人李思思接受采访时,讲述了她接受舆论评判的过程——从一开始的屏蔽,到后来逐渐学会过滤,过滤掉完全恶意的评价,并从那些“说到点上”的批评中汲取成长的养分,不断进步。这对陈凯歌这样的公众人物而言,是面对舆论的办法,对无时无刻不处于评价体系中的普通人而言,也同样适用。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