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老年人的健康码困境不能一直无解

2021

/ 0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去年,一些老人因为没有健康码而寸步难行的新闻触动人心。各地陆续出台针对性举措,也引发了社会关于“等一等老人”的广泛呼吁。近日,辽宁抚顺一名老人因为不会扫健康码,向司机请求登记乘车遭到拒绝,最终在司机和部分乘客的斥责和威胁报警下无奈下车。

  司机或许委屈,自己只是相关规定的一线执行者;乘客或许也郁闷,谁还不是赶着生活……但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无论如何,司机和周围乘客对老人的冷漠和呵斥都实属不该。每个人都有长辈,每个人也都有老去的一天,苛待老人就是苛待明天的自己。

  当然,问题的根源也并不在司机和乘客身上。根据当地公交公司的回应,此前公交公司是在执行当地1月5日下发的防疫要求,老人和学生也须出示健康码。并称根据1月7日市交通部门的最新通知,持老年卡、学生卡的乘客,接下来可持实名认证的卡刷卡乘车,无需再出示健康码。当地公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在回应时表示,“我们是执行单位,不是制定单位”,而问题恰恰出在规定的制定和执行单位上。

  当下,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趋势,对各地提出了新的考验。抚顺这位老人的遭遇,恰恰从侧面反映出部分地方并未做好从容应对的准备。过去的一年,举国上下都在和疫情做斗争,在艰难困苦中积累了抗击疫情的经验。部分老人没有健康码无法出行,这是疫情以来的老问题了,屡屡被全网讨论,很多地方也早已出台了配套措施。当地防疫规定制定者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为何到现在仍然对这个问题完全无视?而规定执行者也不是一句“我们是执行单位”就能甩锅的,正因为是执行者,才应更了解群众的具体需求和现实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前做好应对。

  去年11月,针对老年人在数字时代面临的种种难题,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其中专门提到,要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在动态防疫的过程中,疫情可能会出现零星反复,但只要心里真正装着群众的需求,老年人的困境就不会反复。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