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感谢贫穷”的女孩眼中的星光最动人

2020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2018年,一篇《感谢贫穷》在网络刷屏,作者是当年以707分考上北大中文系的河北女孩王心怡。时隔两年,王心怡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她穿上戎装,参军了。正如《感谢贫穷》一文曾经引发的争议一样,近日,王心怡在大学期间入伍,也引发了热议。很多网友为王心怡点赞,认为她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认真读过文章的人都知道,《感谢贫穷》并不是喜欢贫穷、赞扬贫穷,而是感谢贫穷锤炼出的不屈的自己。正如有网友留言,“我在她的眼里看到的是光,是亮”,不论是拿着北大录取通知书的王心怡,还是穿上军装的王心怡,她含笑的眼睛里,闪烁的都是希望的星光和不屈的力量。

  王心怡是特殊的,家境贫寒但一直非常优秀;王心怡又是普通的,因为她面对人生困境时的选择,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要经历的。别人嘲笑她袖子长出一截的“土得掉渣”的棉袄,她哭着回家,妈妈对她说,“不要理他,踏实做事就好”,她便穿了三年;母亲体弱,坚持每天骑自行车载姐弟俩去乡里上学,体力跟不上时,他们便下车跑上一公里,权当锻炼了……“那时我便懂得了,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很多人对王心怡产生共情,正是因为她的乐观,带给了很多人面对生活的勇气。

  如今,王心怡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是她一以贯之的价值选择——“只要你付出了努力,勇敢地做一些真正喜欢的事情,真正地投入精力,你肯定会有丰厚的回报,会能看见美好的未来”。从军需要综合素质达标,需要有吃苦的精神,需要有保家卫国的初心,当个人价值实现可以和国家命运融合在一起,又何来“功利”一说?而因为家境贫寒,就剥夺其追逐梦想的机会,则是另一种“拿自己的尺子,去丈量别人的生活”。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努力的人在任何领域都会发光。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不在云端,而在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的内心深处。王心怡凭着这股精神对抗贫穷、走进北大,又凭着这股精神勇敢追梦、走进军营,她代表的是不仅是青年该有的样子,也是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该有的样子。

  感谢普通但不平凡的王心怡,她眼中一直闪耀的星光最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