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体能测试”引发争议,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长跑不行不配进游泳决赛?近日,体坛新闻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体能测试、跳马决赛现最低难度动作……诸如此类的话题引发大量讨论。

  目前来看,所有话题和讨论最终都指向一个问题,即“体能决定运动员赛事成绩是否合理”。竞技体育具有专业门槛,本不应由外行置喙,但引发如此大的舆论关注,显然已经超出了专业讨论的范畴。

  在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和傅园慧一样,大满贯得主叶诗文、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打破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刷新全国纪录的余贺新等名将,都因为“基础体能测试不过关”而无缘决赛。而在全国锦标赛女子跳马决赛上,由于体能测试淘汰的运动员太多,其中资格赛排名最后一名的选手选择了一个难度最低的前手翻完赛,并最终获得全国第五,连央视现场解说也表现出无奈。

  翻看新闻可以发现,近期举行的多项赛事,包括棋类比赛,都增加了前置的体能测试。其背景是今年2月27日,《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发布,要求包括足协、篮协和各级各类国家队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并明确“体能是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选拔标准。

  同样的技术水平,基础体能越好,当然对竞技体育越有利,这是常识。新规的出发点毋庸置疑。但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一刀切”现象,甚至将准入条件提升为决定性因素,这确实值得关注和讨论。

  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对引发争议的“体能测试”的一番评论被广泛引用——当你把谢震业的3000米跑成绩提高到11分时(苏炳添是13分38秒),再去看看他的100米和200米还能分别跑进10秒和20秒吗?当你把游泳短距离选手的3000米跑提高到11分乃至12分时,还指望他的100米自由泳提高0.5秒?如果是这样,中国人就会颠覆世界运动训练的历史,就会创造世界竞技体育的奇迹。其话语或许太过尖锐,但也契合普通人的认知,专项运动都有其特定要求,强调爆发力和强调耐力的运动项目一定会有技术冲突,要求门门全“A”,难免会强人所难。

  一项举措是否合理需要由实践来检验。专项运动提升基础体能,也要有与其项目相适应的测试方案和考核机制。如果拿的“尺子”不对,只会导致削足适履,得到与预期目标相反的结果。

  强化基础体能最终是为了让体育更强,若是结果出现偏差,则应反思执行是否出现偏差。长跑不行进不了游泳决赛,到底不行的是长跑的人,还是长跑本身,需要有深刻的思考和权威的回应。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