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航空公司拒载抑郁症旅客 合规但欠缺专业和温情

2020

/ 10/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世界精神卫生日”刚刚过去,各界呼吁关注抑郁症患者的声音还未散去,一件事关抑郁症患者权益的新闻冲上了热搜榜。

  10月13日,一名抑郁症旅客因“有精神类疾病情绪激动”被拒绝乘机,引发广泛关注。10月14日晚,涉事的春秋航空回应称,“鉴于工作人员多次安抚旅客,旅客情绪仍无法平复,基于安全因素,航空公司劝退旅客,办理了机票全退手续。在旅客情绪比较激动、病情不明,没有专业医疗意见的情况下,出于对旅客本人健康和其他所有旅客飞行安全的考虑,谨慎地做出这一遗憾的决定。”

  客观地说,航空公司的处置确实符合现有法规。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据报道,春秋航空一名工作人员在经过和抑郁症旅客及其男友交涉后,向机组人员反映乘客患有精神类疾病,表现为情绪激动。在这种情况下,机组人员作出拒绝登机的决定,是符合正常处置程序的。

  航空公司的谨慎有其合理性,这也是很多网友支持航空公司的原因。但综合现有信息,航空公司的整个处理过程并非没有过错。

  据报道,上述工作人员在询问过程中,多次对抑郁症旅客使用“怎么证明自己抑郁”“为什么会抑郁”等话语,因迫近登机时间,这名旅客说话开始急躁并哭泣,且问询是在登机口这种公共场所。如果属实,这名工作人员的处置和服务难言专业。病情是患者隐私,问询地点应该尽量私密。而对抑郁症患者避免使用刺激性语言,则是基本的常识和同理心。

  这起事件,也从个体生活经验的角度展示了抑郁症患者群体的困境。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抑郁症患病人群累计超过3.5亿人,中国约有5400多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抑郁症的就诊率和治疗率均处于较低水平,每10个患者里面仅有2位寻求医疗帮助或接受治疗,只有不到10%确诊为抑郁症的患者得到规范专业治疗。

  尽管这名去南京定期复查病情的旅客有不幸中的幸运,她身边有感情支持,也得到了专业的治疗,但仍然要面对这样的困境。积极寻求外界帮助,是抑郁症患者得到救治的关键,整个社会氛围应该鼓励其坦诚面对病情,而非刺激他们隐藏伤痛。

  出于保障航空安全和全体乘客利益的角度,安检再怎么严格都不为过。但是,面对特殊群体的特殊情况,即使拒绝,温情也应该是底色,这两者并不矛盾。同时,什么样的精神类疾病不可以乘坐民航,或者在什么条件下可以乘坐民航?这涉及抑郁症患者的出行,完善细化相关法规,努力提升相关专业服务。民航业或者说公共交通行业,都应借此事件有所反思。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