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落户上海的李佳琦是“特殊人才”吗?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当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和“上海户口”出现在一起,尤其是以引进“特殊人才”的方式落户,必然引起一波热议。

  网友争议的焦点是李佳琦到底算不算“特殊人才”。这种争议并不陌生——就在上个月,当李子柒出现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名单时,关于李子柒的讨论还言犹在耳。

  上海人才引进落户条件中,第十条明确指出,“在沪投资于本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为投资所在地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中担任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职务的创业人才”,第十一条规定“其他紧缺急需、确有特殊才能的人才”,于李佳琦而言,应该都是符合条件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5月,人社部拟发布10个新职业,其中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简单点说就是带货主播。这也意味着以李佳琦为代表的主播正式找到了自己的“工种”。李佳琦、李子柒们通过自身努力在各自领域内做出骄人成绩并得到社会认可,既代表了社会对新职业的开放包容,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褒扬。

  而把“李佳琦落户上海”放到当下各城市“抢人大战”的背景去看,我们就不难发现,该被“羡慕嫉妒恨”的并不是李佳琦,而是上海。

  直播经济作为一个风口,已经成为很多城市争抢人才的突破口。比如,作为“电商之乡”的杭州,近日就抛出了“抢人大礼包”。6月20日,杭州市余杭区公布了12条《余杭区直播电商政策》,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认定为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奖励金额以百万计;直播电商企业通过评审的,最高可获得1亿元研发投入等补助;签约顶级头部主播的MCN机构,也可获得500万元奖励;直播电商企业成功境外上市,还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其他省市,包括四川、济南、重庆等也都纷纷公布了人才培养计划,这些都显露出意在打造“电商直播之都”的雄心。

  同样是第一批站上直播带货风口浪尖的薇娅,一直以杭州作为大本营深耕细播。不过,薇娅近日成为云南省青联增补常委引发关注。有媒体注意到,薇娅已在云南成立公司,将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天眼查数据显示,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销售、供应链管理服务等。这也从侧面说明,对直播电商人才的争夺,尤其是对顶尖人才的争夺,除了更多地享有这些IP形成的虹吸效应,更加看重他们已经摸索出的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上下游产业带动能力。

  所以,李佳琦拿到上海户口确实是一个让人激动的消息。上海“不拘一格降人才”,将直播带货的“领军人物”收至麾下,无疑给其他城市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招才引智”经验。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