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吴晓波带货直播缘何“翻车”?

2020

/ 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带货直播遭遇“翻车”事故已经过去两天了,但这个案例引发外界的探讨依然没有停止。大家并没有单纯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数十万元的“坑位费”上,而是直播电商的本质与未来。

  在此之前,我们只是看到了直播网红“买它,买它”的热闹与喧嚣,总以为只要主播够红,带货能力就一定“硬核”。这一次,在商圈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吴晓波却败走“麦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放到显微镜下近距离剖析直播电商的“标本”。

  “第一场直播不重要,重要的是第100场直播”。直播电商的本质是商业,是有门槛的,是一个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行当。李佳琦、薇娅等人的成功,不是靠耍耍嘴皮子就能所向披靡的,我们一定要考量他们及其团队背后付出的巨大努力。作为见证无数企业“败局”的财经作家,吴晓波不会不清楚“流量变现”的商业逻辑。他此番亲身“试水”直播电商,即便是认真准备,依然难逃“玩票”失利的尴尬结局。

  社交流量不同于电商流量,流量也不等于销量,私域流量与公域流量是有壁垒的,这应该是吴晓波直播“翻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倘若我们就事论事,单单从吴晓波这一场长达4个小时的直播来复盘,就不难发现“新手”做带货直播的确需要先交一笔“学费”。吴晓波反思直播“翻车”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表现不佳,二是选品逻辑。”在电商直播场景里,慢条斯理、娓娓道来的话术,显然是不适宜的。吴晓波睿智有内涵,稳重有风度,做直播时就像一股“清流”,让前来听课的“同学们”陶醉其中,忘记了下单。薇娅做直播时快如闪电的语速“分秒必争”,就像一股“泥石流”裹挟着围观的“宝宝们”冲动着去“买买买”。

  “不举不知物重,不试不知水深”。说到底,大家围观你带货直播不是想听道理、涨知识,而是想买到“全网最低价”的便宜货,这才是刚需。在吴晓波的直播中,有26个品牌,三分之一是第一次尝试直播,四分之一是全网首发,有6款商品的直播价超过2000元。货品吸引力不够,再加上客户不精准,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财经作家做直播顶级“大咖”的难度,也明显是其力有不逮的“短板”。教人如何赚钱的“人设”,是很难快速转型为教人花钱的。

  吴晓波坦言,很多年后,回想起无比尴尬和羞愧的今天,他会对自己说,“我可是那个开过直播、翻过车的吴晓波。”一个人走出“舒适区”挺难,我们必须向他在50多岁还能勇敢地不懈地探索致敬,并预祝他尽快把那些“只听不买”的“同学们”变成舍得掏钱的客户。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