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是搞特殊化吗?

2020

/ 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西安一医院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的告示,引发网友的讨论。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分级分类确认实施细则》将人才分为3大类,即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且申请门槛颇高。据悉,目前通过西安市认定及确认的高层次人才不足400人。

  反对者认为这违反了公平就医原则,是拿公共资源向高层次人才“示好”,是搞特殊化;支持者则认为高层次人才为国家为城市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优先看病“没毛病”。其实,这样的争议在2018年沈阳一家医院贴出此类告示时就出现过。

  “优先就医”出现的背景,自然是近年来各城市间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针对这种优先,公众最大的担心是侵犯普通患者的生命健康权。其实,在医院,“优先级”一直是存在的,急诊就是为了危重病人或者紧急情况下的救治和抢救而设的。再说,“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更多体现在免挂号、免排队等时间成本的优先上,是一个城市善待人才的应有姿态。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半年前,济南面向在本地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推出“泉城人才交通卡”,获得外界的好评,充分说明人们对人才的厚爱。“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若是放在这样的背景去考量,公众接受度可能会更高。因此,在推出一项举措时,做好解释工作十分必要,不可或缺。

  另外,不随意扩大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对高层次人才认定过程和结果始终保持公开透明,既能保证高层次人才的“含金量”,也有助于打消公众对人才政策“变形走样”的顾虑,更有助于营造城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

  近年来,长沙、郑州、沈阳、西安、北京大兴区等地都将就医服务作为一个重要“砝码”,放进了吸引人才的“大礼包”中。而这个“砝码”能否发挥作用,还要看城市为人才营造施展才能的舞台到底有多大,是否是让人才创新性发挥才能的沃土。在城市真正重视人才,人才充分信赖城市的良性循环下,吸引人才的“砝码”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只能徒增争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