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高校为地铁站名吵闹不休,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

2021

/ 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陕西两所高校“掐架”受到全网关注。因为学校附近的地铁站命名,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随着矛盾激化,陕西科技大学要求其校属幼儿园近日起不再接受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入托,更是引起全网哗然,被批“有辱斯文”。

  两所高校之间的争斗,最终波及无辜幼儿,格局尽失,令人不齿。两所高校之间的“斗法”或许只是极端个案,但其背后存在的关于地铁站命名引发的争议和矛盾却不是个案,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陕西科技大学此番抓住命名不放,其拒绝孩子入园的做法极其狭隘,但其目的并非不可理解。对高校而言,地铁站以其名字命名,具有宣传效应,地处西安这样一座网红城市,对于其知名度和招生都有利好。地铁站名一旦确定,若无特殊原因,将不再更改,也将成为历史性的存在。两所高校相邻,都与地铁站临近,又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争夺命名也在意料之中。

  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很多地方都采用了“拼名”的做法。如西安另一处以高校命名的地铁站“建筑科技大学·李家村站”,广州的“京溪南方医院站”。而据报道,此次相关站初步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站”,与西安工业大学在地铁修建中的贡献有关——西安地铁14号线相关站点在施工用地方面占用了一部分西安工业大学的土地,且在地铁修建期间,学校全力配合修建工作。基于此,西安工业大学坚持以自己学校名字命名。这看似合理,但其实违背了命名规则。地铁站命名属于公共利益,为地铁建设和城市发展贡献了力量,完全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予以嘉奖和体现,而不能拿站点命名来“置换”或者“人情往来”。

  近年来,上海、深圳和广州分别正式发文,出台了针对地铁车站命名的规则。其他很多城市则是轨道公司自行发布。这次两校之争,也再次提醒地铁城市,关于地铁车站命名,还是应尽早出台专门的细化的命名规则。规则越细化,相关站点命名模糊地带才会越少,争议才能越小。涉事大学拿幼儿撒气的做法应当谴责,但另一方面,地铁站也应该按照制度规则来命名,这两者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