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金钱豹外逃”立案调查:对瞒报必须“零容忍”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外逃备受关注。其中两只金钱豹已被捕获,仍有一只在逃。5月10日,“金钱豹外逃事件”因涉嫌犯罪被正式立案调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第二只被找回的金钱豹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5月1日就有村民在山上发现豹子并拍下模糊照片。直到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才在公众号发文,承认确实有金钱豹外逃。其给出的解释是,“因考虑到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公布消息引发恐慌,因此未及时公布”。借口已被“打脸”,10日,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查实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是为了不影响五一客流而瞒报,还曾为此两次开会讨论。

  猛兽外逃本不应发生,发生之后不积极补救,反而为了收入,不顾安全蓄意瞒报,实属恶劣。瞒报一方面导致搜寻难度增加,给公众带来持续的安全隐患和恐慌;另一方面,大规模搜寻也需要花费高昂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这些本都是可以避免的。

  据当地文广旅体局数据,今年五一假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客流量为9.77万人次,吸引大量亲子家庭前来。媒体取成人及儿童票价中位数180元估算,该园区今年五一假期营收约为1758.6万元。据通报,这三只豹子4月19日就已外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视五一收入为嘴边的“肥肉”,视安全为无物,令人惊心。《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责任人一再跨过安全底线,必须受到严惩。

  安全漏洞说到底不是豹子闯出来的,而是人的管理纰漏留出来的。瞒报事故就更是人的问题了。立案调查,厘清责任,才能查清漏洞、补上漏洞;立案调查也再次重申,凡是瞒报,必定“零容忍”。动物园特别是野生动物世界多有猛兽,安全责任大于天。希望这次的金钱豹外逃事件也能给所有的动物园敲响警钟,有安全才有收入,否则一切都等于零。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