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对“留一手”的驴友,索赔就该“露一手”

2021

/ 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30多名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在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一夜,最终将18名迷路、受伤被困的驴友安全护送下山。其间,救援队员把自己的水让给了驴友,下山后却发现,有驴友从包里掏出两瓶水,烧水泡茶。对此,这名驴友回应说,“做人需要留一手”。14日,这名驴友的言行上了热搜,被网友痛批。

救援队员背受伤驴友下山

  蓝天救援队作为纯公益的民间组织,不设收费服务,让他们一次次涉险救人的,是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事情发酵后,蓝天救援队专门发声明,表示这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也是人之常情,希望网友不要过度指责。

  救援队的宽容,并不能成为驴友自私的借口。驴友间本应互帮互助,对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救援队员,更应充满感恩。这是人之为人的本分,这才是真正的“人之常情”。如果人人都想着“做人需要留一手”,还会有人冒着危险不求回报地来救人吗?如果没人来救,纵使留十手、百手又有何用。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探险本是人类前进的动力,近年来却屡屡因部分任性驴友“以身犯险”而被诟病。个别驴友的行为,实在担不起一个“友”字,给真正成熟负责任的驴友群体抹了黑。

  前不久,多名驴友非法穿越“鳌太线”,获救后反而减扣搜救者车费,也曾让人大跌眼镜。对于这种任性妄为、消耗公共资源的行为,网友大呼要让其付出必要的代价。只有让他们承担该负的法律责任,承担罚款、救援费用等经济成本,才能遏制任性“探险”。不让公共利益为任性者买单,也是对奉公守法者的公平。

  这次“做人留一手”的驴友,“留”的是两瓶水。更多的任性者出发前,“留”的是一旦出事,相关部门和组织必定会基于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全力营救。对这种“留一手”,必须要在营救后“露一手”,让其知道,生命至上绝不能被当成自私者的垫脚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