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医疗大V性骚扰网友被解聘:“大V”不是权力符号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医疗大V林小清被曝“性骚扰女网友”一事有了新进展。21日,媒体从其所在医院获悉,林小清已被医院正式解聘。前一天(20日),林小清在微博上发文承认,其此前称性骚扰系助理所为,是“甩锅”助理。

  林小清在“道歉”中,先是称自己的行为是出于“心理疾病”,接下来将会去接受心理治疗;后又拉出来一众“垫背”的人,直指有问题的医疗大V很多,医疗群“开黄腔”很正常,自己积极工作、一身正气拒绝为领导开后门,反被污蔑有医德医风问题……这样的“道歉信”,被网友直指读出了“表扬信”的味道。这份将自己打扮成“受害者”的道歉,也令举报者“不包子的红豆包”表示“愤怒”。

  林小清是否再次甩锅给“心理疾病”,需要更专业的调查结果来确定。但即使是心理疾病,也并不影响相关责任的认定。当地卫健委和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相信会有更详细的调查结果出炉。若越线行为真实存在,无论再怎么掩饰、甩锅,也甩不掉相关责任,只会一再上演旁人眼中拙劣的表演,然后再被事实反复打脸。

  在其“致歉”中,有一句自我解剖倒是比较中肯,称自己“在网上有一点点粉丝后飘了”。粉丝数160万已经不能算“一点点”了,算是成功的自媒体创作者了。但这种“飘”可以是对自身专业的自信,而不是飘飘然以为自己有高粉丝一头的地位了。粉丝越多,承载的社会期望越多,社会责任越大。若是把医者的专业和粉丝的信任当成作恶的马甲,把“大V”符号等同于任意妄为的权力,粉丝也会随时收回他们赋予“大V”的话语权。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性骚扰行为如果恶劣到触犯刑法的,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会因为你是“大V”还是“小V”而法外开恩。如果肆意越线、德不配位,在“大V”的路上跑得越远,翻车只会翻得越难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