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2019-11-06 1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谈”①

海报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众网·海报新闻互动评论中心今起推出“大家谈”专栏,期待您的参与。投稿邮箱:bearburg@163.com,来稿请注明“大家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这对开创美好未来意义重大,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将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完善制度、健全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可预期。

  实践证明,美好生活来自于好的制度和正确的道路。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任人欺凌到屹立东方,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方面的优势,更是直接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最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 “能”、马克思主义 “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源于实践、合乎规律、造福人民,其形成、健全,离不开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与尊重,离不开科学的态度,更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离不开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取向。四中全会专门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主题教育升华为制度,再一次彰显了强烈的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使命担当,也使人们看到了创新和完善制度,更好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造福人民的制度,能否坚持下去,如何完善起来?四中全会给出了明确答案。

  面对各种严峻复杂的考验风险,走向美好未来的道路不会平坦。走得好、走得稳,靠什么?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党的领导,也要制度化,正如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认真遵守和执行制度,把实践证明正确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