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也须有“归零”心态

2017-12-12 0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国龙

王国龙

  201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第7版刊登了《归零 再创佳绩的密码》一文,末尾写道:“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起伏难免,然而一切终将过去,强者在不断的‘归零’过程中,既能把过往的经历变成养分,让自己的经验更丰富、底蕴更深厚,也能从情绪上与过去割舍,放下曾经的得失,勇敢开始新征程,因为每一刻都是新的。”不仅运动员需要“归零”,共产党员同样需要。

  我们党成立之前,中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的境遇之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亡的时刻,仁人志士纷纷寻求救亡图存的道路。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艰难的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面对敌人的残酷压迫,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进行艰苦斗争。沙洲坝的“红井”、延安的南泥湾,无不打上党群鱼水情的深刻烙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没有沾沾自喜、居功自傲,而是牢记“两个务必”,迅速实现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虽然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是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领导干部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周恩来亲自蹬三轮车帮服务员送毛毡、帮助群众建浴室等一系列看似平凡、实则心系群众的小事也成为党群鱼水情的佳话。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我们党领导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少数党员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联系群众越来越少,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如果任其发展,党群关系会不断恶化,民心会越走越远,党的执政合法性基础将大大削弱,距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将渐行渐远。

  党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人民在党发展历程中的巨大贡献,祛除个人主义、分散主义等错误思想倾向,摒弃昨日荣光,保持“归零”心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尊重人民、敬畏人民、学习人民、帮助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贡献自身力量。(作者系山东大学博士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