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01-15 09:49: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既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严厉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形成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带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5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刚柔相济、同向发力;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从严从实、加强管理;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强化担当、敢于问责;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真管真严、防微杜渐;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规范权力、监督权力。这“六个统一”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深刻把握、长期坚持。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放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我们既要看到,经过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又要看到,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也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了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和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确保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