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组工干部要多用“求解性思维”

2018-02-03 09:56: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景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组织工作,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要善于运用“求解性思维”。

  求解性思维是指围绕问题展开思维,依靠已有的知识去寻找与当前现状之间的中间环节,从而使问题获得解决。当下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正是围绕问题寻找解决的手段途径。

  如何找到“求解”与组织工作的结合点?现在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很多,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总能听到基层和群众不同的声音,针对反映的问题有梳理、有汇总。但要真正解决又是另一番动作,摆在桌面上的材料远没有实地调查的真知。干部下到基层,直插一线,广泛与基层群众接触联系,为的就是发现最直接的问题,寻求最佳方案,进而解决问题,这才是作为组工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

  最大化发挥求解性思维的效能,就要把政策、制度、程序、分工有机结合起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要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分配时间表。这要求组工干部要潜下心来,理清头绪、细致学习、提高思想水平、思维能力、工作本领,不断地实践和领悟,做组织工作的专业行家。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