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期待黑恶势力与蝇贪一起扫除

2018-02-07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程贯与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真是及时雨,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由衷拥护。党的十九大之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日俱增,对农村基层来讲,安居乐业、安定有序、公平正义等等要求,属于公共产品。党中央重拳出击,变“打黑”为“扫黑”,彰显这次行动的决心和标准。扫除一切害人虫,这是党中央给全国人民送上的春节大礼。
  基层黑恶势力与蝇贪腐败者往往相互勾结,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群众敢怒不敢言,其表现形式花样繁多,比如欺行霸市、垄断经营、非法讨债,插手纠纷,摆平事端,放高利贷、赌博诈赌、非法拘禁、强迫交易、串通投标等,甚至有些农村黑恶势力借助家族、宗派影响,操纵、控制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强占集体资源,为个人、家族牟取非法利益,对于这些丑恶现象,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无论哪种花样,都是采用非正当手段非法占有额外的利益,都在扫除之列。
  凡是黑恶势力能够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根本原因在于有一顶或多顶“保护伞”,一般的恶势力后面也有人支持、纵容。现实表明,黑恶势力往往通过拉帮结派、行贿送礼、请客吃饭等方式,与公职人员勾结在一起,而一些抵抗力弱的官员为得到“好处”,充当其“保护伞”,甚至通风报信或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使黑恶势力有恃无恐。
  群众身边乱飞的“苍蝇”,眼皮底下横行的黑恶势力,最容易侵蚀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感受也最深刻,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和执政之基。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除恶务尽,务必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绝不能让黑恶势力和农村基层的“蝇贪”成为一块短板,决不能因为让黑恶势力和“蝇贪”成为群众享有美好生活的拦路虎。有关责任部门必须形成合力,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增强整治铲除效力,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另外,打扫干净屋子后,还要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破立并举,形成长效机制,持久保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