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化”调研要不得

2018-04-27 16:29:00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梁晓艳

梁晓艳

  如何把调研的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把温暖送进老百姓的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的一句话正可作为遵循,那就是“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4月16日人民日报)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能否找准问题方向“真调研”,事关事业全局,事关改革发展。真实性是调研的灵魂所在,我们搞调研,就是要了解真相、掌握实情,但现实中,各种“预演式”的套路化调研并不少见。调研中“规定动作”太多,“自选动作”太少,从路线确定、调研点选取、访谈对象确定都按照既定套路安排得十分“妥当”,此种“秀场”调研,表面上,看到的是莺歌燕舞的“政绩盆景”,实际上,得到的却是掩耳盗铃的“自我安慰”,与调研的真实目的背道而驰,调研效果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事实上,不管是预先定调、按图索骥式调研,还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怪,劳民伤财暂且不说,自毁形象的代价可不是一天两天能弥补得了的。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建党之初,我们党就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先后50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从偏远山区到边关哨所,访民情、察民意,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今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有矛盾也有问题,新形势下,调查研究更需“真功实做”“身心俱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改革任务“落下去”,惠民措施“实起来”。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研工作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重点却胜似重点。调研中,心里是否装着百姓、脑中是否想着问题、脚下是否沾着泥土,反映的是工作能力,体现的是服务意识。对领导干部来说,开展调查研究,要想“调而有研,研而有果”,就要在精准调研、用心调研、为民调研上下足功夫。要真正沉下身子“捉活鱼”、迈开步子“察实情”,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多到田间地头看一看,找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使调研成果真正成为掌握情况的“显示屏”、发现问题的“预警器”、把握大局的“晴雨表”。

  纠正调研不正之风,杜绝“套路化”调研,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领导干部首先要从思想深处转变观念,真正把调研作为补齐工作短板的契机,加强自身建设的抓手,而不是当成“应付式”任务、“程序化”工作。实事求是地开展“不打招呼、不做安排”的调研,真正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经验、吸取群众智慧,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涵养求真务实的调研新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