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

2018-06-25 09:3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刘元通

  探讨脱贫攻坚,动情分享挂职故事,用亲身经历寻求共鸣;探讨农民工问题,利用假期走访村庄,获取第一手资料……近日,某大学一门名叫《深度中国》的思政课成为“爆款”。平易、亲切、真诚的课堂氛围和学术风范,受到不少学生追捧。

  高校思政课影响着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如果沿用过去“填鸭”“说教”“划重点”的教学方式,思政课就很难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深度中国》的走红启示我们,在实践中找寻理论深度,才能增强思政课堂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善于把课本知识跟生活体验对接起来,把天下事演绎成学生的身边事,课堂才能与学生的接收频率对接好。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教员不根据学生要求学什么东西,全凭自己教,这个方法是不行的”。注意力愈加宝贵的时代,就更应当具备受众意识。善用亲身的经历、体验和内心的感受为素材,多讲一些学生关心和困惑的话题,才能让“有意义”的也变得“有意思”,让每一堂思政课都得到更多心灵回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