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要下“绣花”功夫

2018-07-11 09:2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霍琨
霍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精细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城市管理等工作,要下“绣花”功夫。农村基层党组织更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末梢”,做好基层党建,也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到乡镇工作,我发现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相对粗犷,向镇党委提出探索基层党组织精细化建设的建议。一年多来,我所在的南邵镇党委从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党务工作、重点工作四个方面着手,摸索出一套“绣花”的工作路子。

  党员学习精细化管理是精细化党建的突破口。今年迎接区委巡察期间,我们发现有的农村党员干部连“三会一课”的准确内涵都答不出来。触动之下,镇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的规定》,紧紧抓住村(社区)“两委”干部和镇机关党员这个群体,明确规定每月学习次数和时长要求,月初推送学习内容,月底检查学习记录,并将结果与绩效和评奖评优挂钩,很快调动起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组织生活精细化建设是精细化党建的关键基础。现实中,一些党员活动室比较陈旧,党员大会停留在念文件、读报纸的阶段,理想信念教育很难起到实效。为此,我们一手抓硬件,升级改造了试点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添加了党徽屋顶、经典著作展示区、政治生日墙等元素;一手抓软件,研究制定《南邵镇组织生活新气象精细建设“七步法”和“六项规定”》,设置“两学一做”时间,增加集体学习、审议重大事项环节,细化党员请假程序,使党员大会制度化、规范化,流于形式、到会率不高的问题得到改善。

  党务工作精细化指导是精细化党建的日常抓手。村(社区)党务干部往往身兼数职,怎样才能让他们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我们设计了一本月历、一个制度。月历是指农村(社区)党支部工作月历,把每年要开展的20多项常规工作按时间节点写进月历,年初发给各村(社区)并定期提醒。一个制度是指农村(社区)党支部立项制度,年初组织各村(社区)提出党建创新项目,每季度下村逐个手把手指导,及时调整方向并总结经验,年末开展评审验收并拨付资金支持。点子有了、资源来了,一批党建创新项目迸发出活力。

  重点工作精细化引领是精细化党建的价值体现。我们结合新城拆迁这一镇域工作中心,把拆迁村的在职党员编入“党聚南邵、拆动新城”先锋行动临时党总支,充分发挥他们在政策宣讲、信息沟通、情况反馈方面的优势,推动了工作进展。我们还结合新城管理半径大、盲区多的特点,研发设计“指尖上的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平台”,拟设置在职党员“秒拍监督员”,鼓励他们把看到的问题“随手拍”上传至微信平台,由相关部门统一协调解决,并及时向外反馈情况。在职党员的主动性被调动起来,激发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也形成了服务乡镇的长效机制。

  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我读到“组织力”一词,思考良久。组织力是什么?该怎么做?以上四个方面的探索,让我初步找到了答案,也扎牢了自己在乡镇的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国情怀,而我的梦想,就是以己之长造福一方。能够用汗水换来梦想实现,不正是一种幸福吗?

  (作者为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