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啄木鸟”精神

2018-08-14 10:0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齐强
吴齐强
  群众的感受是直观且朴素的,有问题就整改,眼里不揉沙子、工作不留死角,就能赢得群众

  不久前,《江西日报》一篇《工作人员吹空调 办事群众受煎熬》的报道,引来不少关注。报道批评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的空调和风扇只设在工作人员区域,办事群众酷热难耐,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立查立改,当日下午即为办事大厅安装空调并投入使用,同时承诺将对所有群众办事场所进行排查和整改。

  办事窗口在群众心中代表着一个单位的形象,空调为谁吹不是小事。群众的感受是直观且朴素的,有问题就整改,眼里不揉沙子、工作不留死角,动真碰硬、求真务实,就能赢得群众。老百姓为履行舆论监督职责的《江西日报》点赞,也为立行立改的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送上掌声。多为百姓着想,多些人性关怀,服务窗口不仅便民,更会成为拉近干群关系的纽带。

  加强作风建设是时代命题、发展所需、人民期盼。江西大力抓工作作风改进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江西自上而下传导的作风整改决心。今年5月,江西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把矛头直指“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号召全省来一次作风问题“大扫除”,形成狠抓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进一步带动全省上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以扶贫领域为例,今年以来江西共查处问题2282个、处理3271人,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1180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全面从严治党建立了很好的基础,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抓一抓再松一松、紧一紧再歇歇脚。像“空调吹谁”这样的问题,充分说明在一些习惯成自然的地带,依然有不良风气的存在空间,在许多办事环节上,依然有可以改进之处。惟有严字当头、动真碰硬,发扬整风精神,开展明察暗访、抓出反面典型,紧紧盯住、聚力整治作风问题突出的领域、部门,才能乘势而上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清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可能。

  清盲区、扫隐患,需要发扬一点“啄木鸟”精神。受南昌市民喜爱的“啄木鸟在行动”,是当地媒体开辟的专栏,近年来通过媒体曝光,倒逼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根治了一大批城市管理“顽疾”。南昌市纪委也推出以“啄木鸟”为标识的党风政风监督小组,深入高档小区、旅游景区、购物商场、乡镇社区,重点督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这样的联动监督,让“啄木鸟”式明察暗访有力发挥了震慑功效,为党风政风的清朗作出重要贡献。

  一只坚硬到可以啄开树木的喙,对病树绝不留情,对害虫绝不姑息;一种勤劳和执着的韧劲,从不退缩、从不放弃、从不松懈,不除尽害虫绝不罢休。有“啄木鸟”精神作支撑,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进而才能保护好整片森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