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国家战略能力

2018-09-05 15:48:00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亚文

  程亚文

  中央电视台曾播出12集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对荷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在历史上的“崛起”经历进行了一番梳理。大国的兴起或复兴有无限荣耀,但这只是历史事实的一个方面。《大国崛起》里那些曾经崛起的大国,后来大多都退出了大国竞争的舞台,而没能做到持久兴盛。在过去的一两百年间,一些大国已经在历史长河中烟消云散: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沙皇俄国、中国清朝、苏联……曾被人称为“新罗马帝国”的美国,也曾在19世纪60年代差一点一分为二。历史提醒人们,不仅要看到大国的风光,更要看到其兴衰成败的历史规律。

  相比规模较小的国家来说,在领土、人口、族群等方面有着较大体量的国家,维护国家的稳定存在更为不易。小国通常是脆弱的,威胁主要来自外部,大国却是个复杂系统,内部融合不佳就可能会有大麻烦。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因此认为,大国的结构更像白蚁穴,而非金字塔。中国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经》中曾提醒治国者:“治大国若烹小鲜”。

  “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式的蝴蝶效应,对大国比对小国更易引发困扰,不少大国都是在看起来形势不错的情况下,出人意料陷入沉沦的。这也提醒人们,需要从相反的方向思考:大国在走向崩溃、解体或衰败的时刻,出现了什么问题?如果能够把握大国向下沉沦的缘由和成因,并从中发掘出纾解之方,大国的生存风险不就可以降低,兴起的根基不就更加稳实吗?一个在任何时候都足以应付非正常事态、得以避免沉沦的大国,才能真正长久享有兴盛繁荣的光荣和喜悦;反之,所谓的繁荣就可能只是昙花一现,遇到危机就会大厦倾塌。

  大国的崩溃、解体或衰败,是国家不再有能力维护自身生存的反映。这种能力可以称为国家生存的底线能力,也可称为国家战略能力。一个国家如果连自身的生存都保证不了,那显然不能说其还有什么战略能力。简单地说,国家战略能力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国家内部政治和社会相对稳定和持续存在的能力。衡量战略能力的有无,要看国家在非常状态下的表现,包括:第一,在非常状态,比如发生战争、国内动乱时,国家保持政权稳定的能力;第二,在非常状态,比如发生战争、国内动乱时,国家保持社会稳定的能力;第三,在非常状态,比如因战争或其他原因而使自身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外部资源供应链条被敌对力量切断时,国家仍能保证基本的经济运行以及国内民众日常生活需要的能力,等等。

  国家战略能力所要保障的,就是使国家在非常状态下还能够保持正常运转、生存不受到根本威胁。对主权国家来说,国家安全还表现在其维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上,没有发展就不能生存。故此,国家战略能力,又是国家筹划自身长远发展,以及为保证安全和发展,进行相关准备以防止国家存在和发展被外界因素阻断的能力。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