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三农情怀”让人动容

2018-09-29 11:21:00来源:中国网作者:杨飞

  杨飞

  25日下午,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习近平就深入三江平原腹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他边听介绍,边向农场负责人询问今年收成如何、有没有病虫害、能否做到连年丰收,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摆满展台。习近平走上前去,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筑梦中国征程中,农村、农业和农民一直以来也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念在兹的情怀。在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的秋分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向亿万农民祝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黑龙江考察,首站关注的还是农业,再次彰显了“三农”工作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已经成为了一个永恒课题,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人的饭碗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在黑龙江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就在于此。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只能成功,没有退路。意味深长地强调“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三农情怀”也提醒着我们: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更多的农民绽开笑颜。

  农村发展,关键在人。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乡村振兴受益者是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让农民做主角。贫困人口的脱贫、贫困地区的发展,需要党和政府的帮助,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但最终还是要靠自身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也有助于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激发贫困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全面小康将一步步从梦想变成现实。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先前引来强烈关注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推动着古老的农耕文明在生态文明新时代被重新发现其内在价值。在习近平“三农情怀”指引下,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农业将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将越来越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进而汇聚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