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看“痕迹”,更要重“实绩”

2018-10-30 14:2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寇江泽 

  寇江泽 

  某地扶贫督导组下乡,关心最多的是报表做得完不完整、细不细致。乡镇的扶贫干部忙于填写各类扶贫工作登记表,问及工作进展,“每天大量时间、精力耗在填表上,一天到晚手都填酸了,根本没时间到贫困村户调研”。如此督导,怎么能把扶贫工作做好?中央发文指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禁多头重复、层层加码、名目繁多,是很有针对性的“及时雨”。

  督查检查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抓工作的落实,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不但不能真正了解工作状态,反而会造成工作负担。在许多地方,基层干部不是“在陪同检查”就是“在迎接检查的路上”。基层工作、基层台账里呈现的假、大、空、虚问题,一大根源正在于一些督查检查考核流于形式、失之空泛。

  督查检查考核,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中办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这意味着,督查检查考核既要突出问题导向,也要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客观障碍,及时了解有关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实现这一要求,更需要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比如,削减煤炭消费情况属于中央环保督察范畴,前不久督察人员在某地督察时发现,该地煤炭消费控制方案与省级、市级方案高度一致,存在明显照搬照抄痕迹;再比如,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督察人员发现某省两个地方交了“雷同卷”,关键处不仅标题结构,连内容字数都一样。对于这样为避免追责临时编造方案的做法,当然应该把指挥棒好好用起来。

  当然,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必然要问责,如何去问责,必须尊重客观事实。有基层环保干部反映,由于环保问责方面没有“尽职免责”细则,履行了自身职责却没能阻止污染事故,仍然有可能被问责。不分青红皂白,板子一股脑打在环保干部身上,这样只会挫伤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工作的开展。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关注到相关问题,将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对已经依照权责清单事项履行职责的,依法不予追究环保干部责任。发现问题不是“一棍子打死”,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而是回过头来完善政策,以更好促进工作的开展,这也是督查检查考核的应有之义。

  古人说得好,“刑赏之本,在乎劝善而惩恶”。重实干有实绩的党员干部要褒奖和提拔,不尽职不尽责的党员干部要警醒和追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纠正和整改,政策制度本身的不足和漏洞要及时弥补……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发挥好这根指挥棒的激励鞭策作用,方能让我们的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成效,也才能大兴勤勉实干之风,夯实事业发展之基。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