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不能后退半步

2019-01-23 11:1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肖家鑫
肖家鑫
  【人物】“排爆专家”张保国

  【故事】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期间,张保国刻苦钻研,成为一名弹药专业骨干技术人才。1999年,他作为排爆紧缺人才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局里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专业排爆手。军营15年,与他相伴的是危旧弹药、冲天火光和地动山摇;警营20年,他天天在“火山口”上过日子,与死神掰手腕。多年来,他总是第一个穿上排爆服担当主排手,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点评】

  人们常说,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戎装在身,使命在肩,自然义不容辞。更有这么一些人,当他们有机会二次选择时,毅然再次赴身战斗在守护安宁的第一线。

  “排爆专家”张保国正是其中代表。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了又一个危险的岗位,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不惧危险,坚持至今?

  部队教给他责任和担当。“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张保国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年来,他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2005年在销毁废弃弹药过程中,张保国不幸严重烧伤,周围人都劝他换个岗位,他却始终不为所动。军人的烙印深深刻在身上,正如他的名字,保家卫国是职责所在,作为军人和警察,不能后退半步。

  信仰让他有了不畏不惧的勇气。面对疑似爆炸物,谁穿上排爆服,就意味着谁要与危险零距离接触,就等于要直接触摸死神的脉搏。但在每个案件处置现场,张保国总是说:“我是排爆队长,第一排爆手;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党龄最长,有任务我先上。”当然,他也有担心、有顾虑、有牵挂,女儿还在读书、母亲长期因病卧床。但因为信仰所在、信念所系,他必须一次次地站出来,克服恐惧、捍卫安全。

  “稳住,一定要稳住!”无论是排爆还是日常,“稳”了才能更好地“进”。千千万万名像张保国一样的退役军人,或是在干事服务的最基层,或是在生死之间逆向而行,或是在踏踏实实地创业经营,无不是稳扎稳打、兢兢业业,实现自我、奉献社会。“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以自己的行动投身到改革发展大潮中,他们无愧于“最美”,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网言网语】

  您伤痕累累的手托起了祖国的安全。

  ——@莫么罗  

  你踏出每一步都事关生死,你走出的每一步都是整个人生,致敬老兵。

  ——@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